2015年4月21日星期二

蝦托



    今天特地做些蝦托給幾位年輕朋友吃,他們就在我們家附近工作。這個工程是聖誕節前開始,至今也有四個多月,我們由小眼瞪大眼(他們眼睛都很大),到點點頭(禮貌性的),後來,竟然也像好朋友一樣,聊聊天,説說笑。
    我和他們雖然沒有共同的話題,他們的工作,我完全不懂,但是有時候,也會送些點心給他們當茶點。工程就將結束,所以今天請他們喝個下午茶,以表示慶賀。
    蝦托,曾經是我的拿手絕活,因為在泰國那一年,只要有 party ,我一定會準備一大盤蝦托,因為那時我只會做蝦托,再也沒有其他本事了。那還是妹妹在南女中家政課學的,然後傳授給我,我就帶著君君和這門『武藝』,去亞洲理工學院陪讀。
   在學校,學生很少(只有碩士生和博士生),但是 party 很多,又包羅 40 多國學生和教授,單單國慶日就有幾十個,眷屬又喜歡聯誼,你來我往的茶會,就不知有多少?君君在學校附屬的小學就讀,總共只有 9 個學生,3 位老師又特愛辦活動,因此,市場賣蝦的老婦人看到我,總是笑咪了眼睛,張開缺了牙的嘴巴,笑個不停。
    聚會時,我常揪著心,瞄著我那盤蝦托,真擔心別人冷落它。幸好,我的盤子都是第一個被清空。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還有點得意(虛晃一招,輕鬆過關)。
    蝦托的材料、做法都非常簡單,是十分討好的茶點,今天的下午茶,那四個人的四隻右手,老在蝦托上頭打轉,不一會兒就清光光了。

材料:
(1)土司麵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 片
(2)蝦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00 g
(3)洋葱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大個(切成細丁)
(4)蛋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/2 個
(5)太白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 大匙
(6)麵包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杯
(7)鹽、胡椒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適量

作法:
(1)土司麵包去邊,然後每片切成 4 小塊。
(2)蝦仁去外殻,16 隻蝦留下尾翅,其他以鹽抓洗後,用刀拍扁再切成丁狀。



(3)取一容器,將所有材料(土司除外)放入,並拌勻。


(4)土司麵包拍上少許太白粉(增加黏性,上面的材料才不會脫落),將拌勻的材料,填滿小土司上,放隻蝦在上面,露出小尾巴當裝飾,然後撒上麵包粉並壓緊。



(5)油熱(丟下洋葱末會立即浮起的情況),放入蝦托(有餡料的那面先炸),兩面炸至金黃,即可撈起,平擺放在吸油紙上,就可食用了。


附記:
(1)油溫要高,麵包比較不會吸油。
(2)不要做多,冷了較不酥脆,所以只要做需要的量。
(3)我不太喜歡油炸食品,但是宴客(尤其是洋人朋友),它卻是很受歡迎,還經常沾上厚厚的美奶滋(mayonnaise)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