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

漢堡肉排(美味多汁的漢堡肉)



    軒軒是個肉食者,無肉不歡,而在外國讀書,沒有我們所謂的「便當」,有飯有菜,有魚有肉,而絕大部分以漢堡或三眀治,當做午餐的方便餐點。所以當時初來的我,首先必須學會做漢堡肉,為君君和軒軒做個方便午餐。
   對於一個生活在台灣樣樣都便利的我來說,做漢堡肉剁肉和切洋蔥丁,真是苦差事,剁肉也就罷了,就像唸經敲木魚,剁剁剁剁⋯⋯,刀子「打」肉,打到稀爛就 OK 啦!可是洋蔥,就不是那麼好對付,一刀、兩刀,還不到第三刀,肯定已經涕泗橫流,一付傷心欲絕的樣子。
   一日突發奇想,不是戴上蛙鏡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嗎?於是嘛⋯⋯,跑到鏡前觀賞一下,覺得有失國家形象,趕緊拉上窗簾,要不然隔壁的洋人,必定會認為他家的鄰居,是個台灣瘋女人。從此,只要看到大白天拉上窗簾的家,我認定裏面也有個像我一樣的瘋婆子。
   有了這個「創舉」,做漢堡肉就沒有那麼「艱苦」了,每每君君、軒軒說「讃」的時候,我就露出得意的神情。一天,君君放學回家,告訴我一個「天下奇觀」,「妳知道嗎?今天,我在韓國烤肉店,看到一家大小,戴上泳帽和蛙鏡,邊吃邊烤,害我們旁邊的人,都快笑到不行,真是一家瘋子⋯⋯。」我,被她一巴掌重重的打在臉上,不知道怎麼說才好,很想告訴她,我也是這付德性哩!哈哈!

材料:
(1)牛絞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50 g(最好自己剁,肉質較佳)
(2)豬絞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50 g(牛肉太瘦,增加一點油脂,口感較嫩滑)
(3)洋蔥細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25 g(增加肉的甜味)
(4)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90 g(肉比較不會乾澀)
(5)麵包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5 g(吸負水分,保持肉質溼潤)
(6)黑胡椒粉、鹽、醬油各少許

作法:
(1)牛肉切成片,再剁成粒。




(2)洋蔥切成細丁狀。
(3)牛奶加入麵包粉。(吸飽牛奶的麵包粉,會增加漢堡肉的溼潤)


(4)將所有材料放入容器,依個人口味,加入適量的胡椒粉、鹽和醬油(醬油不要太多,色澤太深反而不美)。


(5)拿木匙用力攪拌,拌勻至黏稠的狀態。


(6)戴上塑膠手套,抓起肉泥,在兩手掌間互相甩打,打至有彈性,而且肉泥緊實成團,稍稍壓扁整形,即是美味的漢堡肉。


(7)放在鋪有保鲜膜或烘焙紙的盤子上,再蓋上保鮮膜,放入冰箱冷凍,定型後,裝入容器,隨時可以取出,以慢火煎熟。




附記:
(1)漢堡肉以少許油,中小火慢煎,煎至微黃,以叉子或竹韱刺入,沒有血水即可,絕不可以吃半生不熟的。
(2)也可以做成漢堡排,配上青菜和淋醬,是道美味營養的西式料理,非常討小朋友的喜愛。


漢堡淋醤:2 人份
(1)蘑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6 朵
(2)蠔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大匙
(3)番茄醬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 大匙
(4)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 大匙
(5)黑胡椒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少許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哇 這個太棒了 我要來做做看 現在也很流行和式漢堡定食呢(配蘿蔔泥)謝謝仙女分享作法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種做法非常方便實用,尤其是上班族,一次可以多做些,隨時可以煎烤,吸飽牛奶的麵包粉,保持肉質的潤滑,非常好吃,可以試試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