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

焦糖核桃馬芬(奶油焦糖醬)



   回台灣除了吃美食、逛景點外,我消磨最多時間的,莫過於誠品書局和迪化街了。許多書刊或工具、材料,還非得回台灣買不可,不僅價格便宜,還應有盡有。

   迪化街有家烘焙材料行,是我每年回去必定報到的地方,久而久之也跟她們混得很熟,大家也就像老朋友一樣,總會寒暄幾句。明月常陪我逛迪化街,知道我熱衷於小點心,來紐西蘭玩時,特地在洪春梅店買了許多材料送我,還帶來各色各樣的小紙杯,真是太令我感動了。
   馬芬(Muffin ),就是利用小紙杯,做出造型美觀可愛的杯子蛋糕or杯子麵包,這種小點,製作容易,口味隨自己喜歡變化。其實材料跟bun蛋糕差不多,只是放在漂亮的小紙杯裏,上面再加些小裝飾,看起來會更經典。
   焦糖核桃馬芬是我冬日喜愛的甜點之一,有香香脆脆的核桃,還有特殊香味的奶油焦糖醬,每當做這款馬芬,整個廚房散發出濃濃的奶油香味。清晨,一杯清香的綠茶,配上一個熱呼呼的焦糖馬芬,會讓你覺得溫暖又活力十足。

奶油焦糖醬
材料:
(1)細砂糖           125 g
(2)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0 g
(3)鮮奶油           125 g

做法:
(1)取一鍋子放入細砂糖及水,搖晃讓糖、水混勻,開小火加熱,糖溶化>冒小氣泡>冒大氣泡>變成淡茶色>轉變成深咖啡色,並散出焦糖香味,離火。



(2)另一小鍋倒入鮮奶油加熱,至沸騰,倒入焦糖醬中,並且快速攪拌(溫度很髙,而且會膨脹,必須小心),鍋子放在冷水中降溫,冷卻後,就成奶油焦糖醬。裝瓶保存。


焦糖核桃馬芬
材料:
(1)奶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0 g
(2)細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130 g
(3)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 個(130 g)
(4)奶油焦糖醬      100 g
(5)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90 g
(6)低筋麵粉          200 g
(7)泡打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小匙
(8)核桃丁              100 g(以160度烤10分鐘,再切成花生大小的顆粒)


作法:
(1)放於室溫軟化的奶油加入細砂糖,以打蛋器打發,至顏色變淡。
(2)加入全蛋2個,繼續拌打,打至蛋汁與油、糖完全混勻。
(3)再加入奶油焦糖醬、牛奶,繼續拌打至勻。



(4)麵粉與泡打粉過篩兩次,加入拌打均勻的奶油糖糊中,以橡皮刀用翻、壓、翻、壓的方式,將麵糊慢慢拌勻。(切勿用力攪拌,會參生筋性,影響蛋糕的鬆軟度)


(5)將一半的麵糊,平均裝入 6 個紙杯,另外一半麵糊與烤過的核桃丁混勻,再加入紙杯內的麵糊上,至紙杯的 8 分滿,每杯重量約 140 g。


(6)放入預熱 160度C的烤箱,烤 35-40分鐘,(以各人烤箱溫度而定),就完成好吃的焦糖核桃馬芬。




附記:
(1)焦糖醬有兩種,一是奶油焦糖醬,一是一般焦糖醬。一般焦糖醬,不需要添加奶油, 125 g的細砂糖加入 30 g的水,以小火慢慢熬煮,煮至有焦糖味,顏色成咖啡色,離火後加入 90 g的『熱開水』混合,(如果沒有加入熱開水,焦糖冷卻後會結成硬塊,不可加冷水,會有噴爆現象),冷卻後,就可以裝瓶備用,泡咖啡、奶茶、做布丁、淋醬都很合適。奶油焦糖醬因為有奶油香味,所以香氣略勝一籌,塗抹三明治,或淋在出爐的麵包、蛋糕上,會增加更多風味。

 

2 則留言:

  1. 仙女的馬芬是有在保持身材的美女 沒有muffin top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次的 muffin ,我很滿意,上面有細細的裂紋,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裏面飽滿的核桃,如果加上 muffin top ,就看不到想表現的效果,核桃上我有淋少許奶油焦糖醬,增加香氣,你可以試試,不錯哩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