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

义燒肉(家庭版)



   這好吃的义燒肉,是當年勲肉鄉裏面的馬來西亞師傅教的,有多好吃?就憑著它還一直在我們之間“生生不息”,就知道它的媚力。

   它在我們家,也發生很有趣的故事。君君是大學二年級,才由台灣轉來奧克蘭大學讀書。初來時,適應不良,簡直是如臨深淵、如履薄冰。班上幾位精英,挺身而出拔刀相助。因此每逢大考或是繳 assignment 時,他們便把電腦搬到我們家,一起奮鬥,助君君一臂之力。
   我不敢怠慢這些大俠義士,當然想盡辦法,張羅些好吃的。然而滿桌的菜,好像都不合他們的胃口,唯獨义燒肉,卻切完一盤,再切一盤,都難以應付他們的“殺勁”。從此,只要他們“出馬”,我一定义燒肉“奉上”。
   其中有位英俊小子更是妙絕,他就是 Stuart 。S 君酷愛這款“Chinese BBQ”,竟慫恿別的同學來我們家做功課。不僅如此,他竟然問我,是否能夠請他爸媽來我們家吃飯,果真他們全家盛裝赴宴,而且還帶來一大盤他們親手製作的美麗方形壽司,他爸爸是家知名工廠的廠長,媽媽在銀行上班,全家都會使用筷子,在家也經常以砂鍋做菜,他們說,他們很希望有個“亞洲媳婦”,言下好像有備而來,哈哈!
   好笑的是,過了兩天,S 君又問我,他能否請他祖父母來我們家吃飯?我也同樣答應了。然而他祖父由漢米彌頓打電話來,表明路途太遠了(來回超過 200 公里),真的無法赴約。現在 S 君在杜拜上班,已經是 3 個孩子的爸爸,不知道他是否還記得這段往事?我很期待有一天他會問我,我能否帶小孩到你們家吃飯?
  哈哈!沒問題,我家冰箱隨時有义燒肉。

材料:
(1)梅花肉(胛心肉)       1公斤
(2)黃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杯(量米杯、大同電鍋杯)
(3)醬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杯(選用淺色醬油)
(4)海鮮醬or义燒醬           2 大匙(原食譜是李錦記海鮮醬)
(5)五香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小匙
(6)蜂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大匙(加水 1 大匙)
(7)紅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or 2 大匙(我自己加的,色澤、香氣有加分效果)
(8)薑幾片、䓤幾段(拍碎)、八角(大回香)3朶

作法:
(1)處理乾淨的梅花肉,順紋切開成 2 公分寬的肉條。



(2)取一容器,將所有材料(除了肉以外)加入並拌勻,拌至糖溶化。



(3)將肉片一一排列在容器裏,上下面都要沾到醬汁,醃浸 2 天(上下翻動幾次)



(4)將醃浸完成的肉片,分別以塑膠袋包緊,置於冰箱冷凍收藏。


(5)要吃時,先取出退冰,放進預熱180度C的烤箱,烤約 12 分鐘(1片的份量),取出刷上蜂蜜水,翻面再烤 10 分鐘,如果要烤的肉片較多,時間必須多些。





附記:
(1)拿筷子刺探,沒有血水即可。不要烤過久,才能達到外面乾香,裏面肉嫩多汁的效果。
(2)烤肉時,最好取一烤架,下面放一個烤盤,鋪上鋁鉑紙,烤肉時,滴下的肉汁較容易清洗。而且肉片上下都透氣,就不會產生一面乾一面溼的現象。
(3)紅麴做的紅糟,色、香、味都很好,也很健康。不易取得,可以紅豆腐乳、紅麴醬取代。
(4)醃肉剩下的醃醬,不要丟棄,再加些醬油、水,就是很香的鹵汁啦!不用時,就收藏到冷凍保存。
 

2 則留言:

  1. 這叉燒的故事 真有點龍門客棧的意境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故事是非常精彩,那時的各路英雄,個個武功高強,現在回想起,不知他們是來救我家“公主”還是來吃肉喝酒的?店小二(我家君爸)待客親切,棧主我手下大方(肉切得厚實),大伙兒賓主盡歡。最開心的是,我家君君,後來也武藝精湛,終究練出「東方不敗」,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