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

他鄉情緣(完)勇者



失去雙足的女孩(Nadya贈予)
   Kiwi Mum 的身體漸漸有些起色,那應該歸功於 Nadya 的悉心照料。她又開始閱讀和種花。一天,我看她桌面上攤放一大堆淺藍色的碎布,正低著頭認真的縫,連我走近她的身邊,她都沒有發覺。原來她剪下一堆事先在淺藍色棉布上描繪好的鳥,一隻隻像燕子大小的鳥,張開翅膀飛翔著。我很疑惑的看她手上的工作,因為之前從沒看過她做併布,她為什麼要做這麼費時耗力的工作呢?她告訴我,她要縫一床被套送給 Nadya 留念。她說 Nadya 沒有雙腳,她希望失去雙腳的女兒能飛得更髙更遠。

  因車禍失去雙腳的 Nadya ,以前都一直在外教書,所以我跟這位異國姐姐並不熟。但是每次遇到我時,她都會親熱的叫我“ my sister ” 。是倦鳥歸巢,不想繼續在外漂泊?或者因為母親身體的緣故?她終於買下母親隔鄰的房子,定居下來。一直未婚的她,個性開朗又健談,做任何事情都不喜歡假手他人。漸漸地也和我熱絡起來,常和我談一些她人生的經歷。勇敢的她,雖然行動不便,但是走得比我們更遠,爬得比我們更髙,人生的經驗也比我們更豐富精彩。
   Nadya 曾經在日本、外蒙古、俄羅斯教英文,記得要去俄羅斯前,經常來我們家,要我們幫她傳真一些申請文件。我想到天寒地凍的北國,想到電影“ 奇瓦哥醫生 ”的畫面,很不捨的望著她,她總是自信滿滿的開懐大笑,她說,「等著吧!等你羨慕我吧!」,她瀟灑的離開了,過了兩個月,終於收到她的來信,還是以開心的口氣,說些我覺得很“悲苦”的事。
   她在俄羅斯的那段時間,俄幣盧布非常不穩。領餉時,她提著一袋錢(當時沒有支票,也沒有銀行卡),就得趕緊排隊買民生用品,一邊排還一邊寫 list ,然後將必需品及次必需品,按順序排列,隊伍很長,尿急也不敢離隊,因為離開後不僅必須重排,而且又會損失幾樣東西(幣值貶值太快)。當時盧布一天數貶,本來可以買十條麵包的錢,可是等你排到時,可能只能買到九條。因此去餐廳吃飯也搶著先付款,如果等吃完再付錢,很可能身上的錢又不夠了,她的神機妙算永遠高人一等。她最得意的還是她那雙“腳”,冰天雪地,人們排隊的腳凍得像冰棍,寒得直打哆嗦,她卻少了那些痛苦。她總是很能苦中作樂,每次悲慘的遭遇,在她的心中卻轉變成千載難逢的幸運。
   從俄羅斯回來後,她仍然過著大鏢客的生活,忙碌的開著車到處跑,她有太多的事要做,她在監獄當義工,教導受刑人。她到各處教會演講,以身作則,鼓勵那些身心殘障的朋友。有一次游泳時,還嚇到身旁的一個小男孩,而因此上了紐西蘭的電視,君君在澳洲也看到當地雜誌對她的報導。勇者無敵,那種臨危不懼,履險如夷的態度,真令我敬佩。
   今年年初,葡萄成熟時,她要送些她栽種的葡萄讓我嘗嘗。竹架上果實累累,逆光下顆顆飽滿的葡萄像翠玉一樣晶瑩,她登上花台上僅僅 10 公分寬的磚牆,一手抓住葡萄,一手拿把剪刀,眼睛尋著該在那下刀,我被那景象嚇呆了,大喊一聲:「讓我來」,她抓住支架笑著說:「哈哈!妳忘了我的腿摔不斷嗎?」,清脆的笑聲下,一串青翠的葡萄掉到我的懷裏。

From Russia with Love (Nadya贈送)

 Nadya 贈送的瓷器珠寶盒

附記:
    Sonya  90 歲生日時,Paul(Sonya 的兒子)與 Nadya 為母親於 Eden Garden 的活動中心舉辦慶生會。Paul 一家住在基督城,生有三女,現已經當祖父,當天小孫子也來參加曾祖母的 party。


   Eva 也參加生日 party,80 歲的她,依舊熱情、活潑、時髦、健談,David 去世後,她獨居在Mission Bay 的一棟面海豪華公寓。我們常有幸當她的座上客,在那些精美的銀器瓷盤上,仍然擺滿她親手做的精緻點心。
   Kiwi Mum 於 2009 年 5 月 24 日去世,享年 92 歲 。
那年我們要回台灣時,Sonya 預感我們將見不到她最後一面。果真,在我們從台灣回到紐西蘭那天,她離開了。真的很遺憾,在最後,沒有來得及當面說出我心中感恩的話。但是,我相信她一定聽得到。

 

3 則留言:

  1. Sonya知道你為了她寫了這幾篇令人感動的好文 ㄧ定也會很開心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她是無法知道,而我是無法忘懷,回憶雖然甜蜜,但也夾帶許多傷感,你或許不能體會,我是邊哭邊寫的,我覺得我很幸福,以前有那麼多快樂,現在還可以追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相信妳邊哭邊寫。因為我也邊看邊流淚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