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

他鄉情緣(三)永別



    Frank 晚年時,身體十分虛弱,但是笑容還是時刻掛在臉上,就算躺在醫院,也表現出一付沒事的樣子,深怕我們擔心。後來每下愈況,進出醫院非常頻繁,而且一次比一次長。我和老公去看他時,他形容枯槁的臉上仍然掛著笑容,吃力的抓緊牆上的欄杆,移動著瘦骨嶙峋的雙足,把我們送出醫院,還輕聲的告訴我們,過兩天就將回家了,不要我們老往醫院跑,怕我們受到感染。

   他終於回家了,也是午飯後,Sonya 打電話過來,告訴我,Frank 回家了,希望能見到我。我太開心了,飛奔到他家,就往他房間衝,竟沒有注意到外面有救䕶車等候著,客廳裏的人都靜默地坐著。我哇啦哇啦地拉著 Frank的手,開心地和他又說又笑,還吵著要他以後幫我蹓狗。但是氣色憔悴的 Frank ,只是虛弱地笑著,虛弱地點著頭,我看看旁邊的氧氣機,並沒使用地擺放一旁,也就安心許多,心想只要休息幾天,他就會像以往一樣,切塊大大的蛋糕給我,切塊小小的蛋糕給 Sonya ,他會像以往一樣,説許多我聽不懂的笑話,自己說自己笑,笑得連話都說不出來,⋯⋯。
   我站起身時,Frank 奮力舉起雙手,我馬上彎腰緊緊抱住他,並告訴他,我稍晚會和君爸過來。我走到門旁,還回過頭和他揮揮手,這時,我看見一滴清淚,延著他的眼眶流下⋯⋯。
   當時,我真的不知道救䕶車要把 Frank 接走,他們只是送他回家,和家人見最後一面。我也不知道客廳的人是來道別的,我回家時,君爸也正要去看他,我提議等 Frank 充分休息後再去,沒想到那竟是永別。那晚上,我輾轉難眠,擔心 Frank 是否能平安渡過,我想到那滴眼淚⋯⋯。
   迷糊中被電話吵醒,是柯先生打來的,告訴我台灣南投發生大地震,傷亡很慘重。我告訴他,我已經醒了,不需要製造恐怖事件來嚇醒我。柯先生非常生氣,他説他是個慈悲的人,怎會說那些詛咒不祥的話?我才相信已經發生那可怕的災難。電話放下不久,鈴聲再度響起,Sonya 告知 Frank 去世了,就在半夜接近兩點的時刻。不是就跟大地震同時間嗎?我真的被驚醒了,頹然地坐在床上,眼淚噗哧而下,一下子接到兩個噩耗,內心痛到極點。
    Sonya 抱著我痛哭,我難過得無法說些安慰的話,強忍的淚水像崩了堤的溢出,因為我也痛失一位愛護我的尊長。追悼儀式過後,Sonya 的精神和身體狀況,明顯的大不如前,常喘不過氣來,而且常常澈夜難眠。她遠在基督城的兒子,經常帶著子女回來探視她,女兒 Nadya 也辭去外地的工作,回來陪伴著。那陣子我特意帶些她喜愛的甜點送她,總盼望她能開心些。她似乎很難從消沉中走出來,不是翻看照片,就是在櫃子裏尋尋覓覓,好像要在其中找回過去的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