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

香蕉蛋糕



    這是紐西蘭媽媽教我做的蛋糕,也是我做蛋糕的起步,當天才體會到 “知易行難”,幸好我沒有放棄,多做幾次,多發生幾回錯誤,就能夠領悟更多。我常把我錯誤的經驗告訴朋友,以免他們犯我同樣的錯誤。當然我很感謝指導我的“前輩”,有他們的熱心,我才能繼續向前摸索。直到現在,我依舊還在學習中,而且從中得到許多樂趣。

   香蕉蛋糕是磅蛋糕 (bun cake) 的一種,也稱作重奶油蛋糕,外表樸實無華,但是香味很足,做法比戚風、海綿那類蛋糕容易,不需要分開蛋白、蛋黃,只要把材料依序加入即可。我相信這種鬆軟又香氣十足的蛋糕,一定會得到朋友的喜歡。

材料:
(1)奶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25 g(室溫軟化)
(2)細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175 g(紅綿糖更香)
(3)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 個
(4)香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 條(熟透而且皮帶斑點的最好)
(5)檸檬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大匙
(6)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 大匙
(7)蘇打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1 小匙
(8)泡打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小匙
(9)麵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25 g

作法:
(1)把香蕉剝皮後,加入1大匙的檸檬汁,以壓泥器,或义子,把香蕉壓成泥備用。
(2)將奶油、細砂糖以打蛋器,攪拌至顏色變淡,再將蛋加入,打至蓬鬆,讓蛋汁完全和奶油充分混合。


(3)將香蕉泥加入,取一小鍋將 2 大匙牛奶煮滾,離火後,加入 1 小匙蘇打粉,並攪拌,會有許多白色泡沫產生,將此蘇打泡沫倒入原先的攪拌盆中,與奶油、蛋、香蕉充分混合。


(4)泡打粉與麵粉混合過篩,倒入上面混勻的材料中,以拌麵板或橡皮刀,以翻、壓、翻、壓的方式,慢慢的將全部材料拌勻。(不可以用力攪拌,避免產生筋性)


(5)將混匀的材料,平均倒入兩個鋪有烘焙紙的長形烤盤中,以 160度C烤 50 分鐘,並以細竹簽揷入蛋糕試探,如果竹簽上沒有溼性的麵糊沾黏即可。




附記:

(1)用任何形狀烤盤都可以,但一定要注意烘烤時間,因為麵糊愈厚,所需的時間愈長,麵糊的深淺,跟烘烤的時間,有絕對的關係,必須注意。
(2)也可以將拌勻的材料倒入小紙杯,做成馬芬。但烘烤時間也需要看紙杯大小,9號紙杯約 18-20 分鐘,11 號紙杯則需要多些時間,以竹簽試探,沒有沾黏即可。
(3)沒吃完的蛋糕放入保鮮盒,以免蛋糕乾硬,室溫可存放 3 天左右,趁新鮮食用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