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

北門鹽田


   在這個小小的鄉村,你一定會注意到白白的"雪山",白色的小丘約有三、四層樓髙,遠遠近近整齊的排列著,陽光下閃著雪白的光芒。山丘下,沒有綠樹,沒有小河,更沒有鮮花綠草的點綴,只有一條條推車的痕跡,撒落一地白色寥落的鹽,延伸到鹽山之麓。
    爸爸認為,任何地方都有它的特色,你必須認識它,了解它,進而你要喜歡它、珍惜它,你在那兒生活才會快樂,才會覺得幸福。他告訴我,有一天,我一定會感到驕傲,因為我曾經在這裏生活過,我看到許多別人無法看到的,我的經歷也是別人無法體驗的。

   一天早上,爸爸幫我們穿上長䄂遮陽的衣服,並戴上帽子,帶我們認識"鹽",這個地方上的寶。走了很長的路,連棵樹都沒有,鹽田邊緣的小路是堅硬的黏土,溼滑難行。看到幾個鹽工,已經將鹽水引進鹽田,準備離去。爸爸請其中一位老先生講解,我們才知道,許多年輕人都出外打拼,所以留下來做這樣艱辛工作的,只剩老人和女人了。他先領我們觀賞鹽田,一塊塊方方正正的鹽田,舖滿了陶瓦的碎片,而且壓得硬實平整,他説這種稱為"瓦盤鹽田"。幾口田間就有一口深井,井中存留鹽份很髙的鹽鹵。清晨,鹽工便踩著井邊的水車,把鹽鹵引進鹽田,利用日曬蒸發水份,就會産生結瞐,那就是"曬鹵式瓦盤"的產鹽方法。傍晚時分,鹽工就分別來採集他們所曬的鹽,他們有一把特製的推耙,底部平整,鹽工利用它把鹽由田的四周往中間推,將收集到的鹽,裝進竹簍,再將竹簍堆放在手推車上,於是堆滿竹簍的推車,便順著鐵軌推去過磅,最後又送往鹽山堆積。這些粗鹽以後還需要送到工廠精製。老人很耐心的解說,還讓我和大弟登上水車踩,水嘩啦嘩啦地,真被我們引進鹽田,我們好開心地玩著,久久不肯下來。爸爸說,鹽的用途很多,除了作為烹調外,人們利用它醃製鹹魚、醬油、各類醬菜、養殖貝類、養殖鹹水魚、工業用途⋯⋯。這些珍貴的鹽是鹽工胼手胝足辛苦工作取得的,要感謝他們的辛勞。
    看著他們佝僂的背影,花白的頭髮,但在陽光下,依舊可以看到,他們經過風吹日曬千錘百鍊的肌膚,閃耀出古銅色的光澤。爸爸說,他們還要趕著去做另一份工作,可以多賺一些錢。霎時,我覺得他們像是一排巨人,扛著一家的溫飽與幸福。
    那天我收穫很多,我很感激爸爸的愛心和耐心,他的引導,我們能了解許多周遭的人與事,我們能夠很貼切地生活在那裏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北門鹽田現在是熱門觀光景點喔
    http://www.swcoast-nsa.gov.tw/03_tour/scenery_view.aspx?sn=69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離開那裏很久遠了,依然很懷念。我一定還會找時間回到我童年居住的地方,回味那股海風的滋味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