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9日星期日

初到北門


   人,隨著年齡的增長,思想也會隨之改變。在我上髙中之前,我多麼期盼能搬到都市裏,都市生活是我夢寐以求的,那兒有衣著光鮮打扮入時的人們,有熙熙攘攘的車輛。夜晚,閃爍的霓虹燈歡樂地跳躍,燈火通明的街道上,到處商店林立,我可以逍遙徜徉於書局、唱片行、服裝店、百貨公司、小吃攤中。還有許多電影院,可以挑選自己喜愛的影片⋯⋯。可是,初到古都府城時,我卻沒有以往那種期待的歡欣。我很不能適應新環境,經常懷念我相處多年的同學及朋友,腦海裏常浮現著舊時的情景。那些熟悉的街道,熟悉的木麻黃,村外一望無際方方正正的鹽田,一堆堆雪白的鹽山,海邊垂掛著一排排整齊的蚵架,排坐牆邊補漁網的婦女,在太陽下酣睡的狗,及沙灘上嘻笑耍玩的孩童。景物那麼鮮明,浪濤聲、風聲、笑鬧聲又那麼清淅,我很難回到現實,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地方,在這個陌生的環境中,覺得自己好像迷失在重重的霧霾裏。

    我的童年,經常搬家,經常當新同學。因為爸爸的工作關係,我們輾轉從北台灣住到南台灣。基隆下船後,我們住在台北大崎腳,然後是台東成功,花蓮玉里,屏東坊竂,髙雄市,新營鎮,後來又搬到台南北門。我會常想起北門,可能是那時我年紀稍大,而且又在那兒住了四年。所以在那兒的生活點滴,以童年的版塊來説,是比較清淅完整的,之前,或許是年幼吧,除了些特別難忘的事,其他就有些模糊了。
     想起住在北門鄉下的那段日子,我不由得佩服爸媽,那時他們都非常年輕,帶著我們四個小孩,搬往那麼偏遠落後,交通不便,物質缺乏又無親無故的地方,他們面對種種困難,卻能夠一一克服,抱持樂觀、包容、學習、熱心的態度,使得生活過得很和諧、踏實、生氣蓬勃。
    記得 搬家之前,爸爸向我們"宣布"一個好消息,他説,我們將要搬到一個很好、很漂亮的地方。那兒有藍藍的海,有可以釣魚、追逐、玩耍、放風箏的沙灘,有吃不完的魚蝦,有美麗的田野風光,有雪白的山,有⋯⋯,他一面説,我又閃現一面一面綺麗的景象。
    我帶著我嚮往的夢,開心地坐在車上,期盼車子能開快一些,讓我們早點抵達爸爸描述的美麗家園。車子漸行漸遠,城市的樓宇街道愈變愈小,終於離開了喧嘩的鬧區,往崎嶇不平的路面行駛,一路上又搖又晃的,窗外的農田,不停地轉變更換,一隴隴整齊的甘蔗田,大蒜田,地瓜田,⋯⋯,卻看不到幾戶人家。偶而會有裝載農作物的鐡牛車迎面駛過,揚起一陣沙塵,然後又消失在沙塵中,但耳邊仍然聽到引擎發出的巨吼,久久才歸於寂靜。車道外側另闢有一條供牛車、腳踏車使用的小路,兩條深深的牛車輪軌跡,劃破了本己不平的路面。我感到一陣冰冷與失望,我們到底要去什麼地方?轉身看看爸媽與弟弟、妹妹,似乎除了我,大家都"安心"地呼呼大睡,⋯⋯

2 則留言:

  1. 哇賽 我老家在北門那邊ㄟ 溪底寮 學甲
    真的是很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哇噻!鄉親呀!本來只想招待你們幾天住宿,現在要額外教你們幾道點心,做為bonus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