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

神奇的制服


    雖然我的遜事不少,但是我的人緣卻很好。由於父母好客的關係,家中訪客很多,所以我從小就不太怕生,個性上比較活潑,也很有禮貌,因此在校跟同學相處融恰,老師常讚美我合羣樂於助人。
   然而最令我驕傲的兩件事,卻要歸功於我的母親,她是個堅强又很有毅力的人,而且做任何事情都要求完美,家裏經常打理得整潔乾淨一塵不染。她很好學,小時候因遭遇戰亂而失學,所以她經常利用閒暇時間讀書習字,一本從故鄉潮州帶來的字典,幾乎被她翻爛了,她練得一手好字,也學會縫紉,編織毛衣更是她的拿手絕活,常有人上門請教。

   入學後,媽媽就將我的制服趕工完成,我也跟同學一樣,穿著白衣及黑色吊帶裙上學。不久老師們卻注意到我的制服,熨得非常筆挺,像是每天都熨洗過。一天,老師利用家庭訪問時談起此事,媽媽才向老師透露,因為我僅僅一套制服,所以她便利用晚上時間,將我的衣服搓洗乾淨並漿過,再把漿過的衣服掛到廚房烘乾,上學前,便將衣服熨好。聽起來好像是一件很簡單的事,殊不知當年要費盡媽媽多少苦心?那時都用煤球燒菜煮飯,煤球是細碎的煤炭,經過壓製而成形體大小相同的圓柱狀,裏面有許多長細孔道,空氣經孔道而入,所以爐子下有個小門,可開大關小來控制火的強弱。晚上就將白天用過的煤球放在爐子的下層,以它引燃上層的新煤球,新煤球就可第二天使用了,所以廚房終年都有餘溫,媽媽便利用這餘溫烘乾我的衣服。漿衣服的米漿水,則利用半碗早餐剩餘的稀飯,放入一個小布袋,再放進水盆搓楺,將洗淨的衣服在漿水中稍稍翻動,便可晾乾。熨衣服也很費工夫,那時熨斗裏需要放入燒紅的木炭,利用炭火的熱度來熨平衣服。如此繁複的工作,媽媽從不間斷,老師聽了,都非常佩服。
    其次是,我的筆記本寫得很工整,常被當範本讓同學傳閲,這"成就"完全是母親逼出來的。原本我很貪玩,做功課都是得過且過,希望快快了事,就可和弟弟妹妹玩。媽媽說盡好話,要我認真寫作業,我依舊我行我素。有天,媽媽看完我寫的作業,不發一言地把我作業撕掉,並令我重新再寫,我傷心地看被撕成碎片的作業,非常無奈的重寫,深怕再次被撕毀,只好乖乖的一筆一畫 慢慢寫,花了很大的工夫,好不容易才完成,拿給媽媽看,媽媽頻頻點頭,而且誇獎我寫得很漂亮,並告誡我,以後都得如此用心,否則還會再罰我重寫。媽媽是個嚴厲的人,從不讓我們僥倖,從此以後我真的"用心"寫功課了。
    多年後,我進入了工作崗位,曾經有位老闆告訴我,因為我應徵時,履歷表寫得十分工整,他認為我是個做事細心的人,所以才錄取我。現在"文字"美或不美,已沒有以前那麼重要,但是我是深受其利者,我還是很感激媽媽當時對我的教導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