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

全麥土司



   有一次去鄭醫師家聊天時,"嘗試的"吃了一片吐司,因為我一向不太喜歡吃"沒料"的東西,沒想到我竟然很喜歡,那自然的香味,麵包鬆軟又有彈性。當場要了食譜,並且馬上去買麵包機。鶯鶯知道後,又送我一些專程由台灣帶來的土司麵包袋,那陣子,我有點發狂,天天做土司送朋友。結果,我的朋友們也"愛"上了,一窩蜂相邀去買麵包機,還買到缺貨呢!


 材料:(1)
    溫開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55 g
    細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4 g
    發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1 g(麵包機専用的發粉)
    奶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6 g
    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6 g
    沙拉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7 g
    高筋麵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75 g
    全麥麵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130 g
    中筋麵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170 g
    小麥肧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5 g(wheatgerm)
    亞麻仁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5 g(flax seed)

材料:(2)
     黄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大匙
     溫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55 g
     發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大匙
     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6 g
     所有粉的材料         450 g(奶粉、髙筋麵粉、全麥麵粉、低筋麵粉、小麥胚芽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亜麻仁子)
     沙拉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或 2大匙
     麵筋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 大匙

作法:
(1)先將黃砂糖1大匙放入麵包機內鍋並倒入255 g的溫牛奶。
(2)放入1大匙的麵包機專用發粉,等它發酵產生細氣泡。(約15分鐘)
(3)將450 g的粉材料(依自己喜歡搭配),放入牛奶中。
(4)再加入麵筋粉(增加Q性和彈性),最後加1或2大匙的沙拉油(增加滑潤)。
(5)放入麵包機,就可以開機製作。


附記:
    為了方便操作,我將鄭醫師的食譜改成材料(2)和作法(2)。
    喜歡的話,也可按照(1)的材料。
    麵包要放涼才切片,沾義大利濃醋和橄欖油或牛油果油,都非常美味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