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9日星期日

討厭的红皮鞋


    剛進到這個新學校時,語言還不算是最大的「困擾」。最讓我頭痛的應當是那雙天天穿去上學的"紅皮鞋"了。
    當時,我們學校很小,總共才十幾個班級,除了兩排簡單的教室外,還有一個終年不長草的操場。操場靠近教室的一側,挖有兩條〈形的濠溝,是日據時代躲空襲用的。操場中有個紅磚圍繞的大楕圓形跑道,周長有多長,我己不記得了,但以那時候的我來講,我覺得好長好大,直到現在仍然心有餘悸。

       那時期採取考試升學,也就是"惡性補習"的年代。記得書包都很重,除了課本,還有厚重的參考書,每天都考試,主要是國語和算術,老師非常辛苦,他的"書包"比我們還重,他要改考卷,還要改作文與其他作業,最辛苦的是,他第二天還要"打人",那時老師是依我們名次排我們應該達到的分數,少1分則打1下。雖然是鄉下小學,但是校長及師長都非常重視我們這些要升學的孩子,所以都採取「棒下出髙徒」的政策,希望將我們打入名校。我們導師家居將軍鄉,但是他為了教導這些鄉下孩童,終年都獨居在北門,是個很負責任又有愛心的好老師,除了認真授課外,他也很重視我們的身體,每日升旗典禮後,他要我們繞操場跑1圈,希望能增強我們的體能。不知我平日缺乏運動,或者是我過於瘦弱,反正大家都跑完也進了教室,只剩我一個人獨立奮鬥我剩餘的半圈,我覺得十分丟臉,一方面是我跑得太慢了,最主要的問題是我的那雙紅色皮鞋,每打在乾硬的黏土地面時,就發出巨大的迴響,很規則的"擘搭、擘撘"響,靠近操場的那排教室,伸出一個個人頭,現出好笑的表情,頑皮的男孩子還大聲地喊「一二一二」,有些還喊「紅皮鞋加油!」我死命的想跑快一點,然而鞋子還是響起髙分貝的"擘撘、擘撘"⋯⋯
    我悶悶不樂地回到家,央求媽媽幫我另外買雙布鞋,媽媽卻責備我不知惜福,因為那年頭不是每個孩子都有鞋穿,我應該好好珍惜才對。當時我怎能理解父母的辛苦,雖然全校我是唯一有皮鞋穿的小孩,可是我無法感受自己有多幸福。我討厭我的鞋子,我討厭升旗,我討厭老師每天要我們跑操場。有一天,我突然有了個"好"主意。我悄悄的拿出修鉛筆的小刀,先割斷鞋子上的鉤帶,然後再在鞋面上補它幾刀,大功告成了,心裏好開心,我永遠不用再受它們拖累了。我不知我那時怎能有這麼大的勇氣,高髙的把割裂的鞋子,舉到媽媽的跟前。當下,媽媽幾乎被我氣瘋了,抬手就打,邊打還邊哭,我嚇呆了,也放聲大哭⋯⋯,那晚我真不好受,不是心疼鞋子,也不是因為挨板子,難過的是爸爸冒雨趕著去買鞋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