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9日星期日

我們全家都是王哥、柳哥


       搬進新家後,爸媽最關心的莫過於我的上學問題,因此,家中一切尚未打理好,爸爸便急忙帶我到北門國小辦理入學手續。我仍像以往一樣,被導師領進教室,並向全班同學介紹我,這位新來的「請仙」。我也對全班"新同學"瞄了一眼,哇!除了幾位女生,其他都是男生,好奇怪,女孩子去那兒?下課時,坐我旁邊的女孩跟我說話,我竟然聽不懂她說什麼?她口吃得很厲害,看我一眼茫然,更不知所措,其他女生也過來幫忙解釋,唉呀!我才知道,原來她們說的是閩南語,難怪我一句也聽不懂。

     回到家,爸媽問起我上學的情形,我很興奮的嘰哩呱啦地説了一堆,見我開朗的有說有笑,他們著實放心許多,也覺得我說的十分有趣。我感到這兒似乎是另外一個世界,樣樣事對我來說,都新鮮好玩。這兒的小朋友不喜歡穿鞋,都愛光著腳丫上學。整個校園寸草不生,只有一點點教室。老師不會唸我的名字,老叫我「請仙」,好幾次點名,我都沒有舉手。桌子中間還刻畫一道"國界",自己的東西不能跨越別人的"領土"。男女生都不一起玩,也不交談。有些男孩的光頭上、身上還貼著黑黑圓圓的,不知是什麼東東?⋯⋯⋯那天晚餐時,爸爸又有了重大的"宣布",要我們開始學習閩南語,而且要我每天學一句,回來教大家,他說語言非常重要,語言不通,無法交朋友,也無法融入他們的生活環境。這個提意獲得一致通過。我,嘻嘻!閩南語老師㖿!
     弟弟妹妹還小,都被圈養在家,只有我神氣地出門"拜師"與"學藝"。我花了許多工夫學習台語,把學的都抄寫在小本上,回到家我逐字逐句的"教"他們。「巴豆腰」「彎來踢頭」「老輸」「好丟」⋯⋯⋯還沒等我唸完,全家笑成一團,爸爸說,為什麼老師是"老輸",校長是"好丟"他認為我有侮辱師長之嫌,我的「老輸」資格就這麼輸掉了。
    後來他利用出差之便,在府城買了兩張唱片行推薦的唱片回來。說是閩南語的"新劇",有説有唱,簡單易學。結果媽媽認為那是搞笑的鬧劇,不適合孩子聽,更不能當教材用。因此,被封存了一些時間。之後,爸爸為了學台語,「王哥柳哥遊台灣」才被解禁。結果,不多久,我們四個大大小小的孩子都會唱,連剛滿三歲的小弟,竟然也能從頭到尾,字正腔圓地唱完。那時候,我們最喜歡的遊戲,就是演唱王哥柳哥遊台灣。直到現在,我和妹妹都還會忘情的哼上一段呢!
     「有志者,事竟成」,經過多年苦練終於能朗朗上口,我想,我的台語應該比中文好吧!因為許多朋友至今還不知道我是什麼地方人呢!

3 則留言:

  1. 剛剛看了一小段王哥柳哥 發現他們是台版Mr Bean嘛
    http://m.youtube.com/watch?v=5pbJYm-R1fA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