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

恩澤


   我的父親,個子不髙,胖胖圓圓的身軀,永遠掛著一張笑臉。他的立身處世非常憨厚正直,也是個熱愛工作的人,小時候常看他案頭上堆滿一堆堆的公文,有時夜深了,依舊看他提著毛筆認真書寫公文。他的字體鏗鏘有力,順暢如行雲流水,我曾經想模仿他的那種灑脫與流暢,他總是說,凡事要從基礎開始。
   他到底忙些什麼,我並不太注意。當時因為年紀小,總認為那是大人的事。只知道我們家經常有"生份"人來,他們都很謙卑的進來,搓著手站在一旁。媽媽趕緊帶我們到餐廳寫功課或玩耍,不希望我們在旁觀看。我家客廳的一角,擺放兩張大書桌,還有一個大大的公文櫃。平日爸爸和另一位同事就在那兒上班。進來的"客人",老是焦慮地簇立著,招呼他們坐,他們也推謝不敢就座。等做完筆錄按下指印,才稱謝離去。

    有一次,我看到一個人,一直哭喊著謝謝,還一直拉著爸爸的手久久不放。等他走後,我才小心地問爸爸,到底他怎麼了?那麼大的人哭什麼?謝什麼?爸爸才告訴我,他因為沒讀過書,所以無知而觸犯法律,家貧又繳不出罰款,所以爸爸答應幫忙。
    這類事情經常發生,每次爸爸和媽媽商量時,媽媽都很支持。從小就常聽媽媽說,人要雪中送炭,無需錦上添花。別人遇到困難,就算不認識的人,媽媽都毫不猶豫地盡力相助。她很節約但是處事豁達。對我們管教非常嚴格,教我們克勤克儉,不能浪費,任何東西都得珍惜。
     有一次,一位住在玉港村的老婆婆,大清早就來到我們家,她說他們村子裏有廟會,會很熱鬧,有大戲(歌仔戲),有布袋戲,想帶我們去看"鬧熱"。這位老婆婆來過我們家好多次,媽媽都叫我們稱呼她"阿嬤"。阿嬤非常老,我不知道她多少歲,但是她是褢小腳的,額頭終年都包著一塊黑色的布,前額頭處還有一塊綠色的裝飾。通常有這種妝扮的都是老年人,而且是非常老的人。阿嬤家貧,沒有子女扶養她,只和一個孫女相依為命,非常可憐。爸爸幫她辦理清寒補助,所以她每個月都會去鄉公所領取一些米、麵粉一類的救濟物質。同一天,我媽媽會為阿嬤和另一些人準備飯菜,因為領完東西都已是近午時分了。阿嬤是個很感恩、善良的人,每次都會帶些地瓜、花生、綠豆一類的東西來。那是農忙時,她到人家田裏幫忙的所得,她不捨得吃,總是攢起來送給我們。
    廟會的盛事,不是經常有,所以她不會錯過帶我們觀賞的機會。我和大弟都好興奮,阿嬤一手一個就帶我們上路了。才走出村外,阿嬤就領我們走捷徑,那是窄小的魚塭堰堤,只夠一個人通過,阿嬤沒辦法拉我們,我們只能一步一趨地尾隨在後。終於走出那大片的魚塭,可是還是看不到他們村莊的影子。弟弟面有難色,我也想找個理由回家。但是心想,如果我們不去,阿嬤一定會很難過,她等著我們去,應該已等了好幾天吧!於是咬緊牙根,繼續往前走。陸陸續續地看到很多人,往他們村莊走。人越來越多,鑼鼓聲敲得喧天價響,小販聚集,叫囂聲此起彼落,好不熱鬧。烤香腸、烤尤魚,香滋滋的味道隨油煙到處飃散。醃芭樂、醃芒果、糖葫蘆⋯⋯看得口水直流。阿嬤説,大戲還沒開始,外面太熱了,先到她家等候。
    彎了幾個彎,在一間很破很破的"房子"停下,阿嬤推開一扇關不緊的木門,進入室內,才發現裏面很亮,亮到你可以看清每樣東西。黑漆漆的鍋子,黑漆漆的木頭箱,竈台旁是一堆凌亂的農具和一些地瓜、洋蔥一類的作物,連個可坐的椅子都沒有,四面牆,都破損不堪,陽光由縫隙進來,也清楚地看到黃土壁裏的稻草與竹片。我不知道阿嬤的這間房子如何避寒遮雨?我不敢相信真的有人這麼"清寒"。
    阿嬤望望門外,小心地翻開衣擺,在腰間最底層的衣服,找到一個隱密的小袋子,她摸呀摸呀,數呀數,給了我弟弟十個一毛錢,也給了我同樣的數目,讓我們看戲時買零食。我小心翼翼地把錢收好,跟著阿嬤往戲台走。戲台是臨時撘建的,台下已擠滿了人,阿嬤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位置,要我和弟弟站在那兒看。我倆又渴、又熱、腳又酸,但是我們不敢動用阿嬤給我們的錢,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導,拿任何東西都需要經過爸媽的許可,當然錢應當交給媽媽還給阿嬤。台上的戲子,配合著鑼、鼓、胡琴、嗩吶⋯⋯,賣力的哭呀、說呀唱呀,我們卻看得索然無味,完全無法理解他們在演什麼,後來我們姊弟倆決定四處逛逛,看看有什麼稀奇好玩的。卻被學校的田老師發現,他覺得我們會在那裏出現,十分意外。這時阿嬤也趕來了,抓著老師的手,說了許多爸媽的好話,爸媽是怎麼樣的大好人⋯⋯。田老師好像很感動,爸媽助人的事,也就不脛而走了。
   那天很辛苦的跟阿嬤走回家,弟弟摸著起泡的腳底,我也哭喪著臉叫累,爸爸又是幫我們敷藥,又是幫我們倒水,來來回回的忙著。媽媽卻責備我們,「阿嬤年紀那麼大,又是綁小腳,她走路不知要比你們辛苦多少倍,而且她為了接送你們,還多走你們一倍的路,阿嬤付出多少愛心,你們懂嗎?不懂得感謝,還敢叫苦?」。我們被駡得抬不起頭,內心也覺得很愧疚。
    阿嬤的"家"又在我眼底呈現,至今我還記得,她那慈愛的笑容,還有拉著我們的那雙手,粗糙而有力的手。想起她,又令我想起我的爸媽,我們有幸當他們的子女,得到的是一輩子受用不盡的恩澤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好令人感動的一個回憶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憶是甜美的,有幸有這麼好的父母,讓我學習。我也在學習中慢慢成長,而在成長的過程上,若有那一絲絲的成果,也該歸功於我的父母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