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

吃蟲記


   小時候,我膽子很小,所以很喜歡熱鬧,常希望爸媽的朋友上門來聊天,更希望他們帶小朋友來和我們一起玩。爸爸媽媽也很好客,而且我們房子很大,非常方便大家聚會,因此放假時,家裏經常髙朋滿座。有時候只有媽媽們來,用我們家的縫紉機做些針線活或請媽媽教她們織毛衣。那時正好是黃梅調風行的年代,家中的德國製的留聲機,音質非常好,她們便把唱片拿來我們家聽,有的還跟著唱,家裏歌聲、談笑聲搞得沸沸揚揚。

    只有女客來訪時,通常爸爸會帶弟弟妹妹去外面玩,避免孩子打擾大人們做事。而我會留下來陪媽媽,一方面幫忙倒茶水,另方面,學校功課很多,我要趕作業。其實真正的原因,爸媽一直不明白,就是一種愛炫耀,喜歡被人誇獎的心態。
   當我和她們打過招呼後,我會幫媽媽把準備好的點心、茶水端出來,然後,我會很"文靜"地端坐在桌前,把功課攤開細心的寫,我知道待會兒她們會注意到我,然後會像發現新大陸那般驚呼。果真徐媽過來了,她長得很嬌美,又很會打扮,大家都稱她為"美人"。她嘖嘖地説:「快來呀!妳們看看,他們真會教孩子,有禮貌、字又寫得好⋯」,「她多聽話,又乖巧,做事中規中矩,⋯⋯」,大家妳一句、她一句,誇得我薫薫然。正在淘醉中,突然她們話鋒一轉,「唉呀!妳是不是沒吃飯啊!怎麼那麼瘦?」,彭媽媽心疼的說,還拉起我的手端詳半天。「我看她說不定有腸胃病,吃的東西都無法吸收,⋯⋯」,「是嗎?搞不好有蛔蟲⋯⋯。」「不對,不對,應該是肝病,她面黃肌瘦,兩眼無神⋯⋯」,倚老賣老的陳媽,突然間,像算命先生來個鐵口直斷,斬釘截鐡地給我做最終的宣判。我當時像個靶心,每個人都想試一把,反正不中也沒關係。我懊悔極了,原想得到的掌聲,卻嬴來無數的撻伐。我好像由溫煦的春日,一下跌入寒冬。媽媽更不好受,似乎是她沒有把我照顧好,似乎是她沒有關心我。其實之前,爸爸曾帶我到省立台南醫院做過全身檢查,診察報告全部正常。蛋、牛奶、餅乾幾乎是我每日的點心。可是在爸媽的悉心照顧下,我偏偏養不出肉來,小學六年級才20公斤,也難怪婆婆媽媽們眾多質疑。
   那晚,爸媽商議很久,第二天,爸爸特地去學甲買了一堆藥和維他命回來。鷓鴣菜、鈣片、魚肝油、⋯⋯琳琅滿目。另外還有一個20公分立方體的圓口玻璃罐,裏面裝滿了藥材。我發現許多小蟲子在藥材堆裏爬來爬去,小蟲子長得像米缸裏的黑色小甲蟲。我很疑惑地看著那些"小傢伙",該不會是讓我們養著玩吧?爸爸說,那些小蟲是跑了好幾家中藥舖才買到的,據中醫說,小蟲吸取了這些珍貴藥材的精華後,我們再將這些小蟲吃下,就等於吃到許多中藥的養份,身體就會很強壯啦。我那晚上哭鬧了很久,吞下藥丸子對我來說已夠困難了,怎麼還要我吃下活生生的小蟲子呢?那些媽媽嘴也太惡毒了,竟然害我吃蟲。爸爸說盡好話哄我,還答應給我零用錢,在爸爸的賄賂下,最終我還是乖乖每晚吃下十隻小蟲。爸爸將根筷子放入玻璃罐中,小蟲便爬上筷子,爸爸把它們撥入水杯中,我將它們連水一起喝下,口中會有股濃濃的中藥味。為了讓我長髙,長肉,長壯,爸媽真是費盡不少苦心,那些媽媽們還繼續提供"秘方",唉呀,全部對我無濟於事,直到我結婚,依舊是個瘦子。
    婚後第二年,我們生了君君,可憐的君君跟我一樣,也是瘦瘦小小的,體重老在原地踏步,朋友的孩子個個"飽滿多汁",讓我好羨慕。有一天,我終於忍不住,抱著君君去看醫生,想知道孩子到底怎麼了?醫生抬頭看看我和君爸,微笑著説:「放心,她一定是你們的孩子。」我和老公彼此看看對方瘦條條的身形,微笑地離去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蟲子才冤枉呢 硬生生被請仙吃了結果你竟然沒長肉!(我一開始看到標題以為是講吃蚯蚓可治青春痘的秘方呢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父母愛子女,有時候會做傻事,當我女兒不長肉時,我也想買蟲給她吃,只是買不到。哈哈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