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

鄰家小孩


   爸爸"宣布"我們將有新鄰居了,說真的,我們都好期待,因為那麼大的院子只住我們一家人,也著實太恐怖了,天一黑,我們幾個小孩便縮成一團,那時我們還小,怕黑,怕靜,只要有一點動靜,我們就會有許多聯想,我又比別人多一條筋,會想出許多稀奇古怪的"東西",不僅自己嚇自己,連弟弟妹妹都被我嚇得不敢出聲,我也因此常遭媽媽責駡。
   新鄰居搬來時,我們偷偷數了數,他們家一共七個人,有四個男孩,一個女孩。我們開心極了,人多勢眾,"亂七八糟"的東西,大概不敢上門吧!我們小孩嘀咕著,盤算著,爸媽都不知道我們髙興什麼?他們逕自到隔壁幫忙去了。

    鄰家爸爸在北門鹽廠上班,是個髙級主管,人非常風趣友善,而且練得一手好字。鄰家媽媽非常慈祥,是個很虔誠的佛教徒。很巧,他們的籍貫跟我們相同,所以大人們後來都以家鄉話交流,彼此相處也非常融洽。。更巧的是,我們兩家一共十三個人,卻十二生肖一個也不缺。而且他們孩子的習性跟所屬的生肖還十分相近呢!老大屬鼠,是我的同班同學,酷酷的,因為是同年齡,反而不太敢說話。老二屬兔,溫馴斯文,品學兼優。老三屬馬,是一匹野馬,整天東奔西跑,不知忙些什麼?四弟屬猴,聰明伶俐,急智多謀。小妹則是隻很好養的小豬,哥哥們把菜吃光了,她也可以菜汁泡飯吃得津津有味。
    他們搬來之前,我們沒有玩伴,媽媽不放心我們到處跑,所以每天晚飯前,會讓我們在院子玩半個鐘頭,因此爸媽的朋友都戲稱我們家是"看守所",每天還有半小時的"放風"。他們搬來後,因為12生肖的緣故,大家又叫我們這個大院是"動物園"。不久,我們兩家小孩常一起玩,他們家管得較鬆,孩子的自主性較強,"外面世界"的知識頗豐,每每講述他們如何抓泥鰍,如何釣魚,如何烤肉⋯⋯。我們就羨慕得不得了,覺得他們太"神"了。
    一天,野馬告訴我,他們要去一個地方玩,好玩又有好吃的,問我想不想去?那有不想去的道理,當下就馬上答應了。但是我有點擔心,媽媽一定不會准許,而且我跟著一個比我小的小男孩去玩,發生危險時,大人一定會怪罪於我。可是我抵擋不住誘惑,貪玩又好奇的趨使下,我瞞騙媽媽要找同學問功課,就跟隨他去玩了。過了跨河的小鐡橋,就是村外,來到一個荒廢的農田,田邊有一排相思樹,還有一叢叢的林投。這麼荒涼的地方有什麼好玩?我正納悶著,遠遠的,有幾個小朋友也趕來了,好奇的看著我,一眼就看出我不是道上的"兄弟",野馬一直説我吃得不多,總算讓我"加入"。我還是不知道他們要玩什麼?吃什麼?楞楞地呆立一旁。一會兒,他們很俐落地分頭去找東西,好像事前有排練過一樣。一個圓臉矮胖的"傢伙"握住一截棍子,在林投樹下拼命挖,挖出許多地瓜。後來我才知道,旁邊不是荒廢的農田,是農夫採收完的地瓜田,因為還有些"漏網之魚"的小地瓜,小孩子就像挖寶一樣,採集並埋藏在田邊的林投樹下。不遠處,野馬和另外兩個兄弟,則抱了滿滿的相思樹枝回來,我才發現那黑瘦個頭較髙的,竟然是跛腳的孩子,但走得非常快速,指揮他們幹活,有點像他們的"頭頭"。等所有東西都齊備了,他們開始在田邊整地和堆土塊,把土塊圍繞著圓形的土坑排,下面大圓,往上慢慢收小,形成一個中空的半楕圓形尖塔。他們先把易燃的細枝,塞進底層的預留的爐口,再塞進粗亁的樹枝,一陣白煙後,熊熊烈火伸出火舌,火由土塊的縫隙冒出,半晌,整個窯內都被燒得紅通通的。我很驚訝他們為何能如此神通廣大?他們都比我小呀!我真的在那兒觀看,什麼也幫不上。後來,他們小心翼翼地撥開頂部的兩三塊土塊,把所有地瓜由洞口丟入,再拿一根粗枝將火紅的土堆打垮,緊緊實實地把地瓜封在裏面。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叫"焢窰"的玩意兒,實在太佩服了,心想,回家告訴爸爸,也要他帶我們來焢窰。這時,我才猛然想起"回家",完了,我出來太久了,媽媽不知該有多生氣?我開始忐忑不安,直到他們把燜熟的地瓜由土堆挖出來,我才被撲鼻的香味驚醒過來。"頭頭"由那堆烤熟的地瓜中,挑出兩條較大的給我,一群孩子歡天喜地的坐在田梗邊吃起來,邊吃還邊哈熱氣,看他們吃的樣子還真有趣呢,張張煙塵燻黑的臉,一臉稚氣,一臉滿足,圓臉的一面吃,還一面猛吸鼻涕,他也太厲害了,那兩條黃黃的鼻涕,就在他鼻孔與唇邊進進出出,他還吃得挺香的。
    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苦苦搜尋個"好理由"面對媽媽,但是,這時候突然發現回家的路程縮短了,還沒找到好藉口,已經到家了。我的桀驁不馴,當然受到嚴厲的懲罰。可是那個香甜綿蜜的滋味永遠忘不了。
    自從他們搬來後,我們的生活增強許多情趣,直到現在每每想起那段日子,還是覺得非常溫馨快樂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鼠哥已退休,兔弟在美國成為高級電子工程師,馬弟是建設公司老板,猴弟是司法界檢察長,豬妹妹的職業則是 全年無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童年玩伴個個學有專精,事業有成,令人興奮。我和豬妹妹的職業相同,也是全年無休,而且熱心負責,無怨無悔,對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