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

我把嬌客帶回家


   鄉下的小朋友,雖然物質上較為匱乏,但是他們非常聰明,手也非常巧,常利用些剩餘物質,如空罐頭、瓶蓋、雞毛、芒果核、碎布、廢棄的腳踏車輪圏,⋯⋯,不管什麼東西,經過他們的巧思,都能做出好玩的玩具,有的色彩繽紛,有的還能發出嗚嗚的聲音,我最喜歡看竹蜻蜓,紅色的,綠色的,衝上飃下,有些還飛得很遠,十分有趣。
   下課時,他們會各自拿出自製玩具互相炫耀把玩,像陀螺、竹蜻蜓、風箏、風車、毽子、彈弓、蒼蠅槍⋯⋯,五花八門,大家開心地玩,好不熱鬧。女生則玩跳繩、踢毽子、還有布裏面裝沙的小沙包。我左看看右看看,卻不知玩什麼好,因為一向沒有什麼運動細胞,但看別人玩也一樣髙興,至少知道他們玩些什麼?

    有一回,我發現走廊的一角,有幾個女生互相玩弄對方的頭髮,把頭髮向上翻起,他們在滿頭亂髪中,不知道找尋什麼?我好奇的走過去,原來她們在抓一種叫"頭蝨"的東西,它會産很小很小的卵,緊緊地附在一根根的頭髪上。她們把蝨卵從頭髮上拉出來,然後將那顆小小白白的卵,放在大姆指的指甲上,再用另一個姆指指甲一按,蝨卵就"完蛋"了。這倒是個新鮮的玩意兒,我馬上加入她們,幫她們找呀抓呀,抓下好多,也"消滅"好多。於是每節下課,我都興緻勃勃的加入她們抓蝨的行列。
    有一天,聽媽媽跟爸爸說,為什麼頭總是癢癢的,是不是水質有問題?我一聽,趕緊去翻看媽媽的頭髮,哈哈!媽媽也長頭蝨了,我興奮的跟媽媽説,等我功課寫完,才幫她抓頭蝨。「抓什麼?」爸媽異口同聲地問,唉呀!怎麼這麼呆?連頭蝨也不知道。爸媽一臉錯愕的聽我描述,也忙著察看弟弟妹妹的頭髮。慘啦!都有了。當然我又挨了一頓駡。
    第二天一大早,爸爸領著全家大小到衛生所報到,我們每個頭上都撒了一種很嗆鼻的白色粉末,然後包上白色的三角巾,看看全家的模樣,我忍不住笑出聲來,好滑稽喔!媽媽依舊在氣頭上,狠狠地白我一眼,爸爸趕緊對我説:「以後不准再帶『嬌客』回家」。
    這事過後,爸爸卻耿耿於懷,跑學校,跑衛生所,希望大家要重視這些孩童的健康。然而學校保健室的阿姨說,每次幫學童撲殺,不久她們又會被家中其他人傳染,所以沒有辦法徹底消除。衛生所的醫生認為,該憂心的不僅僅頭蝨問題,蛔蟲、頭癣、皮膚病、沙眼、肺結核⋯⋯⋯都很嚴重,他會努力,但是⋯⋯
   畢竟在那個貧困的年代,衛生問題只是其中的一環,能夠餵飽肚子好像比什麼都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