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

蝴蝶酥 (palmiers)



   鬆鬆脆脆,帶著一股濃濃的奶油香味,是法國有名的甜點-palmiers。它又有另一個名字 elephant ears 。我們通常都叫它-蝴蝶酥,大概是那對稱的雙翼,像美麗的蝴蝶吧!

   初來紐西蘭時,我吃了許多這一類的餅乾和鹹酥食物。只要上超市,總會抓一盒 puff pastry 回家,沒有烘焙經驗的我,覺得它太神奇了,义燒酥、牛肉捲、咖哩酥角,燒餅、千層派⋯⋯,真是無所不能,事事隨心所欲。
   葡式蛋塔風行之時,我也動手學做酥皮,才知道它會酥脆,層次分明,除了技巧、時間,還含有豐富的油脂。漸漸地從學習中,了解一些材料的運用,也就不太依賴這些現成的成品了。
   今年的聖誕節,我送了一份小禮物,給一個來此求學的中國女孩,薇薇就寄宿在隔壁的鄰居家,踫面時,總是露出靦腆的笑容,很討人喜歡。收到禮物的當下,我們才互相交換名字。稍後,她也回贈一包上海哈氏蝴蝶酥,是她朋友剛從上海帶來的,據稱也是「排隊」食品,很受歡迎。
   這種香脆可口的蝴蝶酥,做法非常簡單,在當時摸索階段的我,覺得很有成就感,喜歡可以動手「玩玩」,當然要記得它是油脂含量豐富的食品,好吃還是需要節制的。

 材料:
 (1)酥皮(puff pastry) 1 張
 (2)二砂糖 40 g
 (3)奶油(黃油) 10 g

   作法:
 (1)將酥皮取出退冰,放軟後即可操作。
 (2)將酥皮放在工作枱上,撒上 1/2 的黃砂糖,抹勻,並以檊麵棍輕輕擀過,將糖粒壓進酥皮裏,再翻另一面,撒上剩下的 1/2 糖,再輕輕擀平。(太用力,酥皮會擴展變形,不容易操作)



 (3)找出酥皮的中線,中線的左右,各擬出 3 等分,由旁邊往中線折 1/3 ,再折 1/3 ,再對折(中線要留條小縫隙)。對折後,壓緊整平,放入冰箱冷凍 20 分鐘。





 (4)取出後,上丶下抹少許奶油,並以刀切割成 16 小塊(每小塊寛 1·5 公分),放入預熱 180 度C的烤箱烤 15 分鐘,再翻面烤 5 分鐘,兩面成金黃色即可。(各家烤箱溫度不大相同,最後的 5 分鐘,要注意顏色的變化,避免烤過頭)






   附記:
 (1)喜歡表面沾上巧克力醬,或者糖中摻入些肉桂粉,隨各人喜好,自己再加以變化。
 (2)烘烤時,餅皮「V」的尖端,揑緊些,烘焙出來的餅型較美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小時候拿到喜餅禮盒我最愛的就是這個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現在還喜歡嗎?可以試試喔!但是要節制些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