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5日星期二

故鄉(3)回故鄉尋根


    前些年,爸爸常回他的故鄉探望,回來時,總是一個人靜默不語。後來才知道他的內心,也希望我們能回故鄉認祖歸宗,和那兒的親友聚聚,我們也欣然同意。一路上奔騰,我們終於到達江門。大家在江門休息一晚,準備第二天再搭車往故鄉去。第二天我起個特早,發現父親早已起身,一個人在他臥室忙著。他整理了許多份東西放在床上,見我醒來,便喊我進去,並且一一交待我,要我們等家鄉的堂姐帶領我們回去。那天他聲稱身體微恙,不克前往,我們也只好讓他留下休息。

   那天回鄉,可真是驚動許多人,早餐都未用完,門口已等候大隊人馬。那個堂姊其實前一天晚上就見過,大我有二十多歲,應該跟父親的年紀差不多,沒燙過的灰白頭髮,直直掛到耳垂,精瘦的骨幹,看來比父親強壯很多,正以家鄉話大聲的指點著隨行的人。一向不畏生人的我,那時竟然有些兒怯場,因為我聽不懂「故鄉話」,幸好堂姊會說廣東白話-廣州話,我們就以廣州話交談。
   一路上我很少開口,只能好好抱緊爸爸託付我的那包東西。車上的人,像是去郊遊,大家開心地說說笑笑,我聽不明白,也只好一邊閑著。車子晃晃搖搖,終於到達宗祠,那裏也聚集了許多人,直呼我「大小姐」,便簇擁我們進去敬香,拜過祖先出來,穿過看熱鬧的人羣,又趨車趕往郊外的山上拜我爺爺奶奶。
   我渾渾噩噩的隨著一羣人往山裏走,那兒已不是車子可以過往的地方,經過大片無墓碑的荒塚,一個個小土堆就處在那,好像年代已非常久遠,也像沒人打理過似的,我緊緊抓住君爸的手。堂姊過來拉著我的手,指著遠遠的大墓園,告訴我,那就是我爺爺奶奶的家了。其實我早就看到上面有人羣晃動,驚覺爸爸料事如神,掀開懷中的袋子,將爸爸預先準備的一疊五元紙鈔拿了出來,手持鐮刀的小孩圍了過來,接過謝錢後,也就髙興的離開了。這時堂姊的重頭戲才上場,她熟練的指揮我們,我也一個儍勁地聽她指使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絲毫不敢馬虎,因為觀眾實在太多了。儀式完,我方走到樹下,想好好歇息一回,因為起得太早,而且山路難行,剛才一上一下跪拜時,頭有點暈。這時,聽到遠處樹下有大聲吵鬧的聲音,還看到有人拿了一把光亮亮的菜刀。我驚慌的看著,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?看到堂姊在祭拜的豬體上比手畫腳,才知道他們要分割豬肉給一起上山的親友,這時我才輕鬆地舒了一口氣。
    午餐是在爸爸母校的食堂,爸爸事先已託人在那準備四桌水酒,答謝親友、鄰里、同學對我們返鄉的幫助。不記得那天吃些什麼?只記得那天學校沒有上課,空曠的校園,聚集了許多人。有走路來的,騎車來的,還有坐三輪車的⋯⋯,最記得那位少了一條腿的老先生,兩臂撐著枴杖吃力的走來,他是我爸的同學,抗戰時少了一條腿,常常聽到爸爸說起他倆的童年往事,我趕緊趨前招呼他,他焦急的左顧右盼,眼光在人羣中尋覓著。我知道他在尋找我父親的身影,我告訴他,父親身體不適,不能來看他,他茫然立在那,嘴巴一直喃喃自語,那失落傷心的眼神,至今還深深的刻畫在我的腦海裏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