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

伊莎貝爾


    她,伊莎貝爾,已經離開好多年了,但是她胖胖的身影,依舊常在我腦海裏跳躍。以前她就住在我家的斜對面,因為我家的地勢較髙,一眼望去,就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她家及前後院子。
    初來乍到,內心難免有點恐慌,四周又住的全是洋人,擔心語言的隔閡,生活形態的不同。後來發現他們非常和氣,也十分關心我們。尤其是我們右邊的鄰居,Terry 一家,還有再過去的 Des 一家,他們總覺得照顧我們是他們的責任,常問我們在這兒開心嗎?習慣嗎?有沒有需要幫忙的?我們外出旅行,也是他們幫忙照顧房子,照顧狗⋯。也就因為如此,讓我們十分眷戀這裏,一直不捨得離開這兒。

   記得才搬來的第二個禮拜,Des 就過來告訴我們,前面的 Isabelle 想認識我們,也想和我們做朋友。我們當然很高興,於是帶著小禮物,跟隨 Des 過去拜訪,她好開心的迎接我們,親熱地抱著我,一直叫我"舅舅,舅舅",我很疑惑的望著 Des,原來她已經幫我另取了個名字「JoJo」,從此她就一直叫我 JoJo。
    進入客廳,才發現她原來是個貓頭鷹迷,茶杯的圖案,靠墊、抱枕、花瓶⋯⋯,壁櫃裏也收集各式各樣的貓頭鷹擺件,有木刻的、水晶的、皮雕的、松果裝飾的,連室外的花盆、風鈴、吊飾也是貓頭鷹。
    她說話時,表情豐富,聲音鏗鏘有力,邊說邊笑十分亢奮。但坦白說,那天我根本聽不懂他們說些什麼?好不容易弄明白他們在談論天氣,結果她話題已經轉到她的狗,等我清楚她說她的狗時,她又講到她前幾天在沙發底下找到什麼東西,⋯⋯我專注的盯著她,假裝聽得很入神的樣子,終於挨到散會,我正想舒一口氣,冷不防她又給了我一個大大的熊抱,害我差一點窒息,因為她肉肉的肩膀正好悶住我的鼻子,哇!好大的一隻人。
    認識之後,她像尋到一個"知音",因為小仙要上班,君君與軒軒要上學,全家只有我遊手好閒,所以她經常會想些點子,要我去她家串門子。她的身體狀況很差,患有嚴重的關節炎、心臟病、痛風、糖尿病、髙血壓,因此很少外出。知道她一個人蠻孤單的,有空時我也會陪她聊聊天。她最喜歡我和她一起欣賞她的照片,有些是她童年的時代,相紙已經褪色泛黃,但依舊可以看到她圓餅臉上天真稚氣的笑容。她常要我在照片中,找出那一個是她?我指頭故意在一張張小臉上游來游去,她一旁緊盯著,賊賊地偷笑,嘴巴抿得緊緊的,深恐不小心會說出來。其實,我一眼就認出那張圓餅臉。為了逗她開心,我故意指錯,她會笑得合不攏嘴,全身肉肉一直上下左右晃動。她又像個小頑童,每回都玩同樣的遊戲,而且樂此不疲。而最令她感到驕傲的是,她曾經是一本月曆的封面人物,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她是紅十字會的護士,這本老月曆都已脫了頁並皺折不堪。她還是非常寶貝的珍藏著。
   她是個開心果, 跟她在一起,會覺得輕鬆自在。但也發生過一件很可怕的事。有一次,她說她的朋友送給她一隻小狗,非常可愛,要我過去看。迎我進入關狗的小房間時,她不小心踢到邊角微微隆起的地毯,她重重的摔倒在地,我用盡力氣想扶她起來,但她仍面朝下的趴在那,一動也不動,手掌都是血,地毯也染紅了,她好像昏死過去了。任我怎麼推,怎麼喊,都無法喚醒她。情急下,只好飛奔至 Des 家求救,Des 也試圖推醒她,但是仍然沒有反應。我們決定叫救護車,並找她女兒過來。這時,Isabelle 突然坐起來阻止,並且一直笑個不停,她說我們倆都是大儍瓜,都被她騙了。她還說,她一直忍著笑,差點憋死。她依舊扯著嗓子大聲說大聲笑,一副很得意的樣子。看她沒事我們也放下心了。她開始摸著撞到的頭,揉著膝蓋,我看到她臉上有血,褲管也是血,才知道她右手的虎口己撕裂開,還繼續淌著血,看來傷得不輕。頓時心裏又急又疼又氣,有這種瘋婆子嗎?都這麼個狀況了,還有心情裝死嚇人。立即打電話請女兒過來,不一會就聽到女兒的聲音,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,慌亂的邊走邊喊地衝進來,搞笑的 Isabelle 還意猶未盡,竟告訴她女兒,是我推倒她的,我愕然地看著她,她怎麼可以這樣賴我?她又哈哈大笑,全身的肉肉又抖動不停,她喘著氣笑著說,「你們快看,JoJo 的臉都嚇得慘白了,哈哈哈哈,好好笑喔!」,她女兒轉過頭來,叫我不要驚慌,大家都知道她是個老頑童,是個愛搞笑的整人專家。去醫院縫了十六針回來,忙不迭地打電話給我,要我開窗戶看她的手,我往她家望去,看到她裹著紗布的大手,伸出她的窗外,左右揮動著,像個快樂的孩子演布偶戲。
    有一次,君君隔天要大考,Isabelle 又找到理由叫我去她家,要讓君君獨自在家溫習功課。出門時,我告訴君君,過一個小時,打電話给我,我可以推說有朋友來,我就可提前蹓回家。結果君君竟然把我給忘了。那晚上,我們聊了三個多鐘頭,一開始,她又敍述二戰的事情,話題由日本講到德國,由路易16講到亨利8世,我是個電影迷,也就用我的破英文和她一搭一晿。後來回到家,我怪罪君君沒有打電話"救"我,讓"可憐"的媽媽,在那絞盡腦汁。女兒說:「該可憐的應該是 Isabelle 吧,她整個晚上要猜妳說什麼,大腦一定損害不小,⋯⋯」,君君說得沒錯,Isabelle 的天真、樂觀、善良、幽默、聰明、快樂,是值得我多多學習的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