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8日星期六

新竹貢丸



    這個食譜是Flora貢獻的,我經常做,朋友也非常喜歡,尤其冬天吃火鍋時,香香QQ又有彈性的丸子,大人小孩都喜愛,我今天煮蘿蔔湯,加些貢丸,再加些香菜,感覺好幸福喔!食材容易取得,做法十分容易。


材料:
(1)豬絞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公斤(稍稍冷凍1小時)
(2)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大匙
(3)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大匙
(4)泡打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大匙
(5)油蔥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大匙(敲碎些)
(6)胡椒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小匙
(7)麵筋粉(gluten)  4大匙
(8)冰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杯

做法:
(1)把所有材料放入攪拌機,以最快速打成黏稠的肉漿。


(2)取半盆水,加入些鹽,成濃度髙的鹽水。
(3)手及湯匙在鹽水中沾溼,然後一手抓肉漿並擠壓,由虎口擠出乒乓球大小的肉丸,再以 湯匙挖出放入鹽水中。(放入鹽水,肉丸才不會散開,因為要一起煮,熟了一起撈起,              才不會夾雜不熟的肉丸)。


(4)做好的肉丸,分批放入90度的熱水煮至熟。(水滾後,加入1碗冷水,就大約90度,因為煮貢丸、魚丸、牛肉丸⋯⋯,都不可以直接放入100度的滾水中,丸子會鼓得很大,但             裏面會有孔洞。)
(5)肉丸浮起後,取出1、2顆切開,確實熟透了,即可撈起泡入冰水中放涼。分袋包裝,隨 時取用。


附記:
(1)沒有攪拌機,也可以利用麵包機,材料就必須減半。
(2)可以加入香菇末,香菜末,三色蔬菜(切細些),做成不同口味的貢丸。

15 則留言:

  1. 這個看起來實在太〜好吃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的確很好吃,做法也十分簡單,冬天火鍋的美味,做些招待朋友,一定很受歡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
    很想要來做新竹貢丸請問如果不加泡打粉可以嗎它的作用是什麼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好!
    加泡打粉的用意是,它能讓丸子有彈性,因為泡打粉會產生些氣體,丸子會有細微的氣泡,吃起來不會硬硬柴柴的。不用泡打粉的話,可以加些肥肉改善,這也是一種方法。你可以參考比較。如果用泡打粉,可採用無鋁泡打粉。希望你能享受好吃又健康的貢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您這麼快速就回覆。
    我家有小蘇打粉我相應該不行我會去買泡打粉。我最近上網找了需多食譜您的作法似乎是最容易的!有的些說是要加蛋白增加Q度您有聽說過嗎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你好 看你的來信,想必是個很用心的人,很開心能一起討論。
    小蘇打能使肉質軟化,所以有些會運用在炒牛肉(肉會顯得比較嫩),泡乾魷魚⋯⋯,但是只能少量,多了會産生苦味。泡打粉中,含有1/3的蘇打粉,和水結合,會有二氧化碳的氣體,在肉團中生成微小氣泡,所以做成的丸子,較有彈性的口感。
    做魚丸我曽經加過蛋白,非常滑嫰,貢丸我沒加過,因為貢丸和魚丸的口感不同,魚丸加太白粉,增加滑㜛。貢丸加麵筋粉是增加Q性,所以針對不同的材料,都有不同的應對方法,該感謝那些大師們。
    貢丸好吃的竅門,除了肉質新鮮,最主要是攪打的工夫,要打至有筋性,非常黏稠,就能做出很有彈性的貢丸,記得要先擠入濃鹽水中,再放入90度的水中煮熟,不能一面擠一面煮,吃到夾生的丸子會損害健康。祝你玩得開心,而且成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淑真:在電腦上看到妳的留言,不知道為什麼我的 ipad 沒有顯示,仍然以這個標題和妳交流。
    我不是大師,可能和妳有同樣的愛好,我不知道妳住在什麼國家?顯然吃東西沒有台灣方便,只好自己動手來做,一回生二回熟,慢慢地懂得材料的特性,也希望能做出健康及美味的食物,不論是照顧家人,或和朋友分享,都是很開心幸福的事。
    雖然我們無法近距離互動,但是在這小方塊互相學習,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,有什麼心得,希望能分享給我,希望能保持連絡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親愛的淑真:原來妳住在一個超級浪漫的國家,那兒也有許多美食及甜點,而且精緻,我非常喜歡。
    習性有時候來自出生的國家,與生長的家庭更是影響深遠,跑得再遠,還是想念“媽媽”的味道。以前不愛下廚房的我,來到這裏也變勤快了,因為周邊的朋友都很“厲害”,因此也可以學到許多。
    香腸的肉,必須粗絞(華人肉店有粗孔的絞肉頭,絞出的顆粒像大顆的花生),口感才有咬勁。酒也是關鍵,酒精濃度高,肉質才緊實,會提升肉的香味,我用的是58度的金門高粱,味道比其他酒香很多,我曽經用過Vodka,香味略遜,尚可,妳找找看,是否有更好的酒類。(嘿嘿!妳好像聽一位酒鬼說話哩!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淑真:交往的人群,如果文化與思想的差距很大,想要異中求同,確實很難。記得我的洋人鄰居曾經跟我説了一個故事,「有個印度老翁,每天都得挑著他的兩個陶甕到河邊取水,一天,他其中一個土甕很抱歉地對他說:『主人呀!很抱歉,你每次辛苦地挑水回家,你沒發現我的裂縫,甕中的水只剩下一半?』。那主人笑咪咪的説:『有啊,就因為如此,小路旁的花,受到你漏水的滋潤,所以開得特別燦爛。』」。我的鄰居表示,種族各有特色,社會是個大熔爐,融合的世界是最詳和的。
      以都市的格局來看,奧克蘭(我住的城市)是個很像鄉村的小鎮,人比較純樸,因此,和妳居住的地方應該不相上下,雖然不繁華,但是生活悠閒自在,妳應當也享受到不同的情趣。
      Anyway,現在的科技,天涯若比鄰,我們如此交談也好開心,是吧!?保持聯絡

      刪除
  9. 您好

    請問食譜上的麵筋粉,指的是一般中筋麵粉嗎?
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您好,麵筋粉不是一般麵粉,是小麥蛋白(wheat gluten),用來增加麵粉裏的筋度。可在超市、烘焙材料店買到。台灣利用麵筋粉製作的食品很多,如麵筋、麵腸、烤麩,也有人添加在潤餅皮中,増加彈性和筋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有加麵筋粉了,但就是沒市售的硬脆咀嚼感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您好!一般要讓貢丸、魚丸⋯⋯,丸子一類的食品,有彈性有口感,就是要攪打到肉蓉出筋,你用手去摸,會覺得它有黏性,會Q成一整團,我用攪拌機高速攪打,邊打邊加入冰水(會比較有彈性),加麵筋粉的目的是幫助丸子產生筋性,我的判斷,你可能打的時間不夠(總共約20分鐘,但是要看你肉的多寡)。再試一次,祝你成功。歡迎再度分享你的作法和成果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