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

䓤油餅



    記得第一次認識阿英,是朋友帶我去她家,向她學做山東大餅。那時之後,覺得她好厲害,她做事俐落,講述簡單明瞭,讓我受益匪淺。想到她要回流了,我還十分不捨呢。這道䓤油餅做法特別,也是她的精典之一,趁著她回台之前,趕快做幾張請她嘗嘗,我自己也很喜歡,非常方便,每次都會多做些,放在冷凍保存,有朋友突然造訪,解凍煎成薄餅後,可夾蛋成蛋餅,夾牛肉片成牛肉捲餅⋯⋯


材料:5片份
(1)中筋麵粉           300 g
(2)70度熱水           180 g
(3)發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/4 茶匙
(4)白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茶匙
(5)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/4 茶匙
(6)沙拉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茶匙
䓤油部分:
(1)細葱花               120 g(葱洗淨、晾亁)
(2)沙拉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適量
(3)胡椒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適量
(4)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適量

作法:
(1)準備70度的熱水,大約三分之二的開水加入三分之一的冷水。
(2)麵粉、發粉、糖、鹽,放入鋼盆中,倒入熱水揉勻,再加入沙拉油繼續搓揉,將麵糰放入塑膠袋綁緊,擱置冷藏4小時以上,讓麵糰充分鬆弛發酵。



(3)桌面撒些亁粉,將醒好的麵糰放在乾粉上,揉出多餘空氣,
(4)將麵糰分成5等分,分別壓扁,再以桿麵棍桿成長方形,表面抹些香油,撒上少許胡椒粉及鹽抹勻,再抓把葱撒在麵皮上。如照片示範,在長方形的長邊,上左下右1/3處各切1個刀口,然後將麵皮邊折邊繞,成6層的小麵糰,醒10分鐘後,再桿成圓餅,下鍋以少許油,小火慢煎至兩面金黃,即可。


       叧一傳統方法,將5個小麵糰,分別桿成薄圓餅,抹上香油、少許鹽、胡椒粉,再撒上一把葱花,將餅皮由邊緣捲起成長條狀,再繞成圓糰,將後段的開口揑緊,壓至麵糰下,醒10分鐘後桿成薄圓餅,下鍋煎成兩面金黃,就可切片上桌了。



附記:
(1)方法很多,挑選一種自己順手的做,就不會覺得麻煩了。
(2)一次可以多做些,一小糰一小糰分別包好,隨時可以取用,只要解凍後,枱面抹少許油,將完成的麵糰桿薄,即可下鍋煎烤,非常方便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我小時候最喜歡吃中立蔥油餅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是一種香香脆脆的餅乾,我也很喜歡吃,改天我也想試做看看。

      刪除
  2. 小时候吃到葱油草帽饼,边吃边闻着那香味,就觉得那是世上最好的味道。现在跟仙女与黄玫瑰学着做给家人吃,是种不一样的满足。赞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強:小時候吃媽媽或家人做的東西,是最甜蜜的。和家人一起享受美食是最幸福的。現在能做給家人吃,是最快樂的。是不是?很抱歉,那麼遲才回覆你,因為剛回台灣有點忙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