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

蛋塔



   每次做蛋塔時就想起 Polly,這道點心是她教我的,其實是她逼我的。有次在她家聊天,突然她丟了一張食譜給我,說她要去 kinder garden 接小孩,要我把外皮做好,回來後,她再倒入內餡進烤箱,就有香噴噴的蛋塔可吃了。那時,我對做甜點,一點概念都沒有,拿著食譜愣了半天,後來還是動手做了,捏著玩著,終於將外皮完成,覺得那天的蛋塔特別好吃,從此對於做甜點也有了興趣,之後,她送了我整套的蛋塔模型,那一陣子,我開心地天天做蛋塔,我的朋友也都非常喜歡。


材料:
外皮部分
(1)奶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90 g(室溫軟化,不可以加熱溶解)
(2)糖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5 g
(3)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個
(4)低筋麵粉        180 g
內餡部分
(1)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0 g
(2)細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50  g
(3)香草精               少許
(4)全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個
(5)蛋黃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個
(6)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50 g

作法:
(1)將奶油、糖粉打至發白,再加入全蛋1個打勻,最後加麵粉揉勻。
(2)捏入模型,邊及底層都要厚薄均勻,差不多半公分厚,邊緣要刮平。


(3)將細砂糖加入水並加熱至糖溶化,加少許香草精拌勻。
(4)全蛋、蛋黃、牛奶預先攪拌成蛋汁,過濾加入糖水(溫度需冷卻)混勻。
(5)將蛋液倒入模型的外皮內,放進預熱150度的烤箱,烤20分鐘。



附記:
(1)糖水溫度不宜過高,否則沖入蛋汁時,會有熟化現象。
(2)牛奶、蛋汁攪拌後一定要過瀘,否則烤後的蛋塔會有少許不能打散的蛋白出現。
(2)每家烤箱的溫度不太一樣,烤到18分鐘時,注意蛋塔內餡是否有微微隆起,微微隆起表示蛋塔己烤熟了,即可取出。如果沒有,則繼續再烤。因為隆起越髙,表示烤過頭 了,它會塌得更低。烤老了,就沒有蛋的香嫩感。切記。

2 則留言: